安裝工法
首頁 / 安裝工法

 


實木複合地板安裝工法 Hardwood Flooring


一、實木複合地板的鋪裝要求
  1. 板鋪設表面(地坪、木夾板墊層)應乾燥、乾淨、平整。表面無明顯的浮土、砂礫;濕度和含水率應達到或低於當地的平均濕度和平衡含水率,嚴禁含濕施工:平整度應小於3mm/2000mm
  2. 嚴禁在木地板鋪設時,與其他室內裝飾裝修工程交叉混合施工。
  3. 嚴禁在室內基層使用有嚴重污染物質,如瀝青、苯酚等。
  4. 架高鋪裝時,木角材及夾板墊層鋪裝應符標準化:
    (1)木角材應使用乾燥防腐材,安裝牢固不鬆動。
    (2)夾板應選用優質多層膠合板(厚度>10mm),每張之間應留有5mm左右的收縮縫。
  5. 地板條鋪裝前應在安裝表面上鋪裝一層防潮濕靜音墊,接縫處用防水膠帶貼合,確保不透氣。卡簧片應在地板條安裝完後安裝,卡簧片應安裝在地板條與周邊(牆面等)之間:延地板條長邊方向,一般每400mm-500mm安裝一根彈簧片,延底板條短邊方向,一般每250mm-350mm安裝一根彈簧片。
  6. 地板條的短接縫應錯開,距離不小於300mm;與周邊(牆面等)應預留6mm-10mm伸縮縫,鋪裝幅寬大於12m時宜採用壓條隔斷處理。
  7. 鋪裝過程中注意保持地板長邊方向的拼縫直線度。所有預留伸縮縫的位置要求鋸切整齊,並安裝壓條、踢腳線前仔細檢查,並將伸縮縫內留有的異物清理乾淨。
  8. 踢腳板下沿與地板面層之間間隙應小於2mm。
  9. 地板面層的驗收,應該在竣工後三天內驗收。
二、實木複合地板鋪裝方法
       1.懸浮鋪裝法---示意圖1  懸浮法要點:
  (1)首先在清潔乾燥的平整地面上鋪一層防潮膜,並將接縫處用防水寬膠帶粘合,重迭部分在5cm以上,保證密封、不透氣,然後再    鋪裝地板,地板四周靠牆處留下6mm-10mm間隙,以利於地板伸縮。
  (2)實木複合地板鋪裝時要留6mm-10mm的伸縮縫,如果連續鋪裝的長度或寬度超過12m,相臨地板應留伸縮縫,做過橋處理(寬度可  以根據壓條的寬度來定)。門口應隔斷。
http://www.armstrongflooring.com.tw/images/laminate/2.jpg
      2.高架(龍骨)鋪裝法---示意圖2
  此鋪裝法不適合地熱環境
  龍骨法要點:
    (1)在清潔乾燥的平整地面上鋪一層防潮膜並將接縫處用寬膠帶粘合,重迭部分在5cm以上。
    (2)鋪設龍骨。
    (3)鋪細木工板或厚膠合板,細木工板或膠合板必須鋸成600mmx600mm,相互之間留有5mm-10mm間隙,以利於細木工板或膠合板的伸縮,並用氣釘固定在龍骨上。
    (4)鋪一層防潮膜並將接縫處用寬膠帶粘合,重迭部分在5cm以上。
    (5)鋪裝地板,地板四周靠牆處留下6mm-10mm間隙,以利於地板伸縮。
      3.實木複合地板正確的鋪裝注意事項:
    (1)底板裁開。            (2)底板留縫。
    (3)防潮膜托起。          (4)防潮膜粘牢。
    (5)門口、啞巴口留縫。       (6)牆邊留縫。
    (7)暖氣管道處留縫。
     

 實木複合地板原廠安裝說明
 

 

Lock and Fold or Floating Floor Installation

Glue Down Installation for Engineered Hardwood Floors

Nail Down Solid Hardwood Installation

 

超耐磨木地板安裝工法 Laminate Flooring 



一.安裝前的注意事項

在安裝前48小時將未開封的地板放置於房間中央,切勿將超耐磨木地板置於高濕度的地方如浴室、洗手間SPA間。檢查光線來源,沿與光線平行的方向鋪設地板視覺效果可更好。確認所有房間的門都可以在地板鋪設後打開-方法是在地墊上上方鋪設新地板,如門不能打開則設法卸下房門,將底邊刨平至可以開關為止。

.門框
安裝新地板時 可鋸掉門框的底部以便地板與地墊的鋪設。為了避免地板因正常膨脹收縮而造成開裂的現象,門下方地板間要使用分隔條分割方裝。

. 沿著牆底平行的方向鋪設
將第一排的地板鋪成一條直線(勿使用膠水)。用鉛筆和直尺將牆的輪廓線描在板上,沿標記線鋸板,在另一面牆上進行同樣的程序,切記在牆壁與地板間放置隔離木楔,木楔的厚度應隨房間的長度和寬度做相應的調整,一般12到25平方公尺的房間,牆與地板之間預留(810mm)伸縮縫,安裝時將榫舌靠牆一側。

四、
地面準備工作
地面應平整乾燥,應填補或鑿平高低不平的地方,地面高低差應2mm之間,不超過3mm。建議採用彈性好無汙染的塑化材料做為地墊材料(厚度大於2mm)。建議不要在新水泥地上鋪設,(水泥地應在灌注80天之後且含水率低於2%、其空氣相對濕度低於20%的情況下方可鋪設地板)。當在底樓及地面採地暖系統鋪設地板時,應在地下鋪設防潮塑料薄膜,建議採用聚乙烯多層塑料薄膜做防潮層。塑料薄膜面向上,防潮塑料薄膜必須搭接用膠帶黏貼,搭接的寬度必須大於20cm,邊部靠牆高於地面5cm。
 
五、 如何鋪設耐磨地板
 交錯鋪設地板塊,地板塊間的短邊接縫應相互錯開大於30cm,地板才會更加穩定、耐用,仔細檢查每一塊地板,確定在安裝前無損傷。
 安裝方式
A、施膠方式安裝
  1. 清潔鋪設的底層,然後用地墊鋪設在整個地面。鋪設第一排地板時,榫舌邊向牆壁,先不用膠水將短邊拼接在一起,用直尺在牆與地板之間測量,預留出一條810mm寬的空隙。
  2. 鋪設一排地板至最後一塊時,將其與上一塊板 "榫舌面對榫舌面",標記下切線並鋸掉多餘的部分,將此板翻轉,鋸掉的一邊對牆,地板塊之間的短邊接縫應相互錯開至少30cm。在塗膠前,由左至右鋪設第一排,沿牆邊放置隔離木楔以保持地板有足夠的膨脹空間。
  3. 在板的短邊舌面上塗膠水並排成第一排。輕輕將板塊拼接在一起。塗膠水時均勻連續並注意用量,防止拼接時過多的膠水溢出板面,用濕布插去多餘的膠水。
  4. 開始鋪設第二排時,上一排最後一塊切下的餘板(不短於30cm)可做為第二排的第一塊,舌部上塗膠水,將短邊拼接到位,用槌子小心敲打長邊到位。前三排安裝好用,用至少一個小時等膠硬化,再在板與牆之間去掉安裝的隔離木楔使其平直。
  5. 將反鉤置於板的末端,將板打緊,插入隔離木楔,照此繼續向下鋪設。
  6. 將要安裝的最後一塊板疊放於已鋪好的最後一排板上,方向對齊,左右一至,再取一塊板置於這兩塊板上面,榫舌面對牆,用最上面板的槽沿做標記,在中間的板上畫線,沿此線鋸出最後一塊板。將帶槽面的部分安裝到上一塊板上,最後一塊板鋪好後,將板與板緊密拼接。將隔離木楔放置於原位至少一小時,然後移去隔離木楔。
  7. 如寬窄尺寸不同的地板配置鋪設,則保證同一排上鋪設的地板寬度尺寸一致。
B、施膠方式安裝
  1. 安裝方法同施膠方式安裝,地板長邊使用鎖扣連接,只有在地板短邊施膠,靠近廚、衛等區域的地板必須四邊使用膠水。
  2. 12mm厚度超耐磨木地板更適用本辦法,鋪設8mm超耐磨木地板建議全部施膠安裝。
 
六、 在管道週圍鋪設超耐磨木地板
. 用直尺測量出管道在板上的位置並標記出來。
. 在板上鑽一個比管道直徑大16mm的孔。
. 在板上距孔45度的地方鋸開。
. 用膠黏接,並用反鉤拼合到位。且勿忘記此處用隔離木楔。
 
七、 大面積鋪設
在較大房間鋪設地板時,當鋪設長度超過8m時應分開鋪設。接合處應用分隔條固定,因為地板會熱脹冷縮,所以分隔條的固定螺施不能鎖得過緊。
 
八、 地面使用地暖系統上鋪設超耐磨木地板
在地下供熱系統鋪設超耐磨木地板並不困難,不建議在電力供熱系統上鋪設超耐磨木地板。
   地面乾燥預處理:底層必須乾燥。
   在地下供熱系統上鋪設超耐磨木地板前須關閉供熱系統兩天。
   鋪設完畢等待一小時再重新啟動供熱啟動,每天增加地下管道的溫度五度c,直到達到最高供熱溫度( 地熱到達地板下表面的溫度最高不超過27 c ),每次換季時請重複本程序!


   超耐磨木地板原廠安裝說明



Lock and Fold or Floating Floor Installation